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如想「發達」, 人多好定人少好?


前兩天從新聞中看到, 南韓在今個月底, 就夠「資格」加入「發達國家」的行列了。

要成為 「發達國家」, 或稱「20-50俱樂部」的一份子, 必須符合少數西方國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所定的標準, 那就是「20(thousands)-50(millions), 即平均每個國民的GDP(國民總產值) 超過 20,000(二萬)美圓, 同時國家總人口(可以包括常住的外國人) 要在 50,000,000(五千萬) 以上。

根據「世界貨幣基金組織」(IMF) 在去年2011年的統計數字, 南韓的平均國民總產值為 31,714 美圓, 世界排名第25, 而人口則是48,580,000, 亦是世界排名第25位。不過, 根據南韓政府 的預測, 到了今個月的23, 南韓的人口就會超過五千萬, 令他們夠「資格」成為「發達國家」 了。

其實, 根據IMF2011年的統計數字, 45個國家的平均國民總產值是在20,000美圓以上, 就連 近年財政有麻煩的「歐豬國」的葡萄牙、西班牙、愛爾蘭及希臘等國的都在20,000美圓以上, 所以20,000美圓以上的這個「資格」, 並不是甚麼大不了。有趣的是, 平均國民總產值排頭五 位的, 都不是「發達國家」。反而現時的六個「發達國家」成員, 排名卻不算高: 美國第六位、 德國第十七位、英國第二十二位、法國第二十三位、日本第二十四位、及意大利第二十九位而已。就算現時加上南韓的第二十五位, 在意大利的前面, 還有二十二個國家雖然平均「富有」, 卻不算是「發達」, 否則「發達國家」會是很多而變得「唔矜貴」? 是否因此而要另有條件, 人 口要超過五千萬呢?

試看一看平均國民總產值排頭五位的數字: 遙遙領前排第一位的卡塔爾, 平均GDP102,943美 圓, 但實際GDP只得1738億美圓, 反而第四位的挪威, 平均GDP只是卡塔爾的一半, 而實際 GDP卻是卡塔爾的三倍!  第五位的汶萊更為「搞笑」, 實際GDP更只得155 億而已, 所以所 謂平均GDP, 實際意義其實不大。


實際GDP(美圓)
人口
平均GDP(美圓)
卡塔爾
1738
1,699,435
102,943
盧森堡
584
511,800
80,119
新架坡
2598
5,183,700
59,711
挪威
4836
5,014,500
53,431
汶萊
155
422,700
49,384


我們又試看看各國在2011年實際GDP數字: 南韓的GDP是大約一萬一千億美圓, 世界排名第 十五位, 而現時的六個「發達國家」, 都是在前頭的十五位內。如果GDP高就是「有錢」的話, 那麼有8個國家都比南韓「有錢」, 但又不算是「發達」的國家, 那包括中國、巴西、印度、俄 羅斯等最初的「金磚四國」; 還有加拿大、澳洲、西班牙及墨西哥等。這8個國家可歸納為兩 種原因: 不是人太多就是人太少了。「金磚四國」中排名最低(第十一位) 的印度, 實際GDP也 有大約一萬六千七百億美圓, 差不多是卡塔爾的10, 但無奈四個國家都是人口大國, 「最少」 人的俄羅斯也有一億四千三百萬人,  如是者就將平均GDP攤薄了。相反地, 加拿大及澳洲, 卻是 人口「太少」, 雖然實際GDP和平均GDP都在世界前15位之列, 既「富有」, 又「有錢」, 但就 是因為人口太少,  而不能算是「發達」呢!

廣東話有話: 「人多好做作」、「夾米有飯開」, 如要「發達」, 還是人多的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