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月光女神、天籁之聲」Sarah Brightman


大約還有五個星期, 就是倫敦奧運會的開幕時間, 籌備大會至今還未公佈, 誰會在當晚主唱今屆 奧運會的主題歌曲。我心目中有一個可能的人: 是個英國人, 是至今為止, 唯一的一個人, 曾經 在兩屆奧運會開幕式上, 演唱當屆奧運會主題歌的人, 她是被譽「月光女神、天籁之聲」的 Sarah Brightman.

認識 Sarah Brightman 是從她所唱的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開始, 她與 Michael Crawford 唱的主題曲中, 最後的一段超高音, 簡直可以震爆玻璃, 令人印象深刻。那是她在那齣音樂劇中 飾演 Kristine 一角色中主唱的, 就是那一部音樂劇, 令她與飾演 Phantom Michael Crawford, 人都大紅起來。

再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 是在1992巴塞隆拿奧運會開幕式上, Three Tenors 之一, 西班牙藉的 Jose Carreras 合唱的奧運主題曲 Friends for Life.

1995, 她與她所屬的流行樂隊合作了一首歌, 在當時的德國拳王 Henry Maske 的告別賽中, 意大歌唱家 Andrea Brocelli 一同演出的 Time To Say Goodbye. 之後, 她出版了該曲的 single, 單是在德國, 就賣了三百萬張, 成為在德國有史以來, 最暢銷的 single.

記得在19975, 有一天的午餐時間, 我走過一個「廣場」, 聽到旁邊的一間唱片鋪(其實當時 賣的都已經全部是CD), 在播放著類似古典歌劇中的「折子戲」, 是由女高音唱出, 她所用的 「腔」卻是非常少聽過, 但歌詞是我能聽得懂的。於是我就站在一旁, 繼續聽下去。一首接一首 的。雖然有些歌詞是完全聽不懂的意大利文, 歌曲的旋律卻不像是古典歌劇中的「折子戲」, 伴奏樂隊的編排卻非常華麗, 加上美麗的嗓子, 令我終於找個地方坐下來, 繼續聽下去。直到播 Time To Say Goodbye , 我才恍然大悟, 那個是 Sarah Brightman , 因為她的唱法與之前的有很大的不同。以前聽到她的,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Unexpected Song, Memory,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Friends For Life等。

聽完她 Andrea Brocelli 合唱的 Time To Say Goodbye , 我真的按捺不住, 起身直走進唱片鋪裡, 問店員在播中的是那張CD, 我要買一張。於是, Sarah Brightman 的那張Timeless, 就成為我的珍 藏之一, 亦是我在駕車時聽得最多的CD之一。尤其是其中的那首 Bilitis-Generique, 加上特別的 錄音效果, 她的聲音真有如從天上傳來的仙樂一樣。

除了上述提到的歌之外, 她是唱 Andrew Lloyd Webber 的作品的最佳人選, 特別是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Andrew 作曲時, 是根據她的音域為她「度身訂造」, 所以我所聽過的其他版本, 完全沒法跟她比較。但世事永遠有例外, 例如 Memory, 雖然 Cats 在倫敦演出時, 由她飾演 Jamima 一角時唱出的, 但那時她的聲線還比較「嫩」, 沒有後來由流行歌手 Barbra Streisand唱得好、感情豐富。又如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原本飾演 Eva Peron Elaine Paige, 就唱得比她好了。 不過話又要說回來, O mio babbino caro一曲, 雖然有很多女高音都唱 , Joan Hammond 1969年所出的 single, 就賣了一百萬張, 但都沒有她唱得好, 我還是最喜 歡她出版本。

至於在2008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 她與劉歡合唱的「我和你」, 可能就是那首歌的整體問題, 全無法讓她表現出她的獨特之處, 相對於1992巴塞隆拿奧運會開幕式上, 她和Jose Carreras合唱 Friends For Life, 節奏跳躍強勁, 完全合乎奧運運動員的活潑剛勁的精神面貌。

誰會在當晚主唱今屆奧運會的主題歌曲, 還有五個星期, 便有分曉。

Sarah Brightman & Andrea Bocelli - Time to Say Goodbye 
http://youtu.be/Nl9WMIPzd6w

Sarah Brightman - Unexpected Song

http://youtu.be/4vn6y4TrhpU
Sarah Brightman - O Mio Babbino Car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