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郎郎: 一部電視紀錄片


昨日週末在家中, 偶然從電視上看到一輯由外國電視台製作, 有關郎郎的紀錄片, 標題為“Lang Lang, The Art of being a Virtuoso”, 姑且譯作郎郎, 作為一個大師的藝術

紀錄片從郎郎的巡迴演出過程, 去探討郎郎的生活及內心世界, 和他如何平衡繁忙的演奏安排 與私人生活。中間穿插訪問他的家人、他在中國的鋼琴老師、他在外國進修鋼琴的大師級老 師、巡迴演出的經理人、及曾與他合作過的其他藝術家等。

郎郎的巡迴演出, 基本上是每年120, 即平均每3天就有一場。除了演出、城市與城市之間的 交通時間之外, 其餘的時間就是歡迎酒會、慶祝演出成功招待會、歡送酒會、當地傳媒的記者 招待會、某家媒體的「獨家」訪問、還有間中要拍廣告等。

郎郎的父母都是跟著他的演出團隊週遊列國。他的媽媽當然是最關心他的人, 非常緊張他的身 體健康, 但她在紀錄片中, 多次無耐地表示: 郎郎的工作非常緊密繁忙, 難免會經常感到奧惱及 煩躁, 但她卻不能太接近他, 只能遠遠的看著他而已, 因為整天圍在他身邊的, 卻是他的經理 人、演出助手、髮型師、化妝師、及衣飾型像顧問等。他的爸爸據說也曾經是一名藝術工作者,如今好像是他的演出藝術顧問, 每到一個表演場地, 當郎郎在綵排時, 他就不斷在旁打點一 切。他說, 以前他們倆人是父子, 如今變得更像「老朋友」、「合夥人」。

郎郎在歐洲有不少「粉絲」。紀錄片中訪問了一位丹麥老太太, 只要郎郎在歐洲任何一地有演 出, 她都一定會前往捧場, 如是者她已經看了郎郎二十多場的演出。更有一些「超級粉絲」, 基 本上是跟著他週遊列國四圍去, 買飛入場捧他的場!!

紀錄片中提到, 有一次他到上海世博場地中的世博文化中心演出, 司儀(「古典音樂」演奏會有 司儀?)竟然對觀眾說: 現在請歡迎來自中國的郎郎。我真感到莫名其妙, 中國人在中國的地方中 說歡迎來自中國的某某, 真的無法明白。在該次的演出過程中, 更像是一場流行曲演唱會。觀 眾中絕大部份是 年青父母帶著他們十歲以下的小孩。在郎郎的彈奏中, 表演台上放出由乾冰造 成的如煙如霧的效果, 台板上由製冰機製成的一層冰, 由冰上芭蕾舞蹈員作「活動佈景板」。

在中國的另一場演出的開始時, 司儀與觀眾們一起從30開始倒數, 同一時間, 郎郎從後台化妝間 走出前台, 在觀眾們倒數至3210, 起探射燈亮起, 照射著剛走到前台的郎郎。觀眾們瘋 狂地拍掌、尖叫。據紀錄片中的訪問, 絕大多數的觀眾, 都是因為郎郎而第一次走進「古典音 樂」 的演奏廳, 然後當作一場流行曲演唱會來觀看。看來主辦單位亦十分清楚當地觀眾的質素 與口味, 將郎郎的演奏會作出相應的包裝。

紀錄片中有一段很精彩: 郎郎剛踏進一音樂廳, 準備與同台演出的芭蕾舞蹈員作綵排, 但他聽到 一段難度十分高的鋼琴旋律, 他最初以為是播放出來的錄音, 後來才發覺是由一名伴奏者在現 場彈奏, 為芭蕾舞蹈員作排練, 但郎郎卻無意去找出他/她是誰, 或跟他/她交談!

紀錄片中提到, 郎郎曾經令四百萬名青少年因為他的影響而學習鋼琴(?!), 他被選為當今最有影 響力的二十名年青人中之一。

 片中訪問郎郎中問他, 如此繁忙的工作與生活, 他需要更多的休息嗎? 他說他的腦袋不停有活 新念頭、新主意,如果他休息超過五天, 第六天他就會按捺不住, 一定要有行動了。

我個人對郎郎作為一個鋼琴演奏家的看法是: 他擁有所有其他出色的鋼琴演奏家所應有的品質, 但只是比他們多一樣, 就是在中國出生的中國人面孔。

最後不能不提的, 紀錄片中最精彩的一段, 是訪問郎郎在中國的鋼琴老師: 她說的一段: 「我經 常跟他說, 每個人都會有極限的, 不可能無止境的下去。」頗堪玩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