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Panpipes的聲音


前篇提到, 在聽一段由木管樂器演奏的 The Four Seasons 中的的第一樂章, 一直以為那獨 奏樂器是「牧童笛」, 一連串以「吐音」吹奏的「琶音」, 其「清脆」與「亁淨」, 簡直是「神 乎其技」! 後來才知道, 原來那是Panpipes (排笛)!

很久以前, 已從相片、圖畫中見過 Panpipes 的樣子, 但未有機會聽過吹奏時的聲音。直到約是 1988 年暑假期間, 有一天在中午飯後散步, 從當年的卜公碼頭, 欲取道天星碼頭的行人隧道往 皇后像廣場, 在郵政總局外面, 已聽到遠處傳來一些類似中、南美節奏的音樂, 在走近隧道口時, 音樂越來越清楚, 原來有四個外貌似是來自南美洲的人, 在那處演奏著一些典型南美節奏的音 樂: 一人負責敲擊、一人彈結他, 另一人吹 Panpipes、最後一人在彈 Mandolin 的同時, 還有一 副比較小的 Panpipes, 掛在咀前, 邊彈邊吹! 那是我第一次真正「耳聞目見」Panpipes 的樣 子、聽到吹奏時的聲音, 就「醒」起了 Simon And Garfunkel 的名曲之一, “El Condor Pasa” 中的那件伴奏的吹管樂器, 就是 Panpipes!

又在198912月的一個星期六(應該是12月九日), 返完「長週」之後下班, 準備入「新界」參 加一位老友的婚禮。在前往天星碼頭的途中, 行經大會堂低座對開的那片海邊空地, 赫然見到 四個外貌似是南美人, 在那處演奏著音樂, 但不能確定是否與前次的是同一批人。

基於個人對 Panpipes 的興趣, 很想有機會一試, 於是站在一旁, 待他們完了一個曲目之後, 走上 前希望向那吹 Panpipes , 多了解一些有關 Panpipes 的資料和基本的吹奏技巧。他表現得很 友善, 放下他的演奏, 與我站到一旁來聊。大概十分鐘之後, 正當想拿起一副 Panpipes 試試吹 的時候, 感覺到後面不遠處, 好像是有批人正在努力工作的, 於是回頭一看, 原來是明珠台的一 隊攝制隊, 正在架設起攝影機及其他設備, 一位相信是節目主持人的年青人, 走上前來, 很有禮 貌的告訴我, 電視台是安排了訪問那隊南美樂隊, 他留意到我與其中一位隊員已聊了十分鐘, 可 否留下來作採訪的嘉賓。「出鏡」絕不是「我杯茶」, 於是以趕赴朋友的婚禮為由, 婉拒 「好 意」。過後才想起, 那位跟我聊了十分鐘的隊員, 可能是以為我是電視台的「先頭部隊」, 先來 讓他們「綵排」一下。不過無論如何, 覺得錯過了一個一試 Panpipes 的機會, 還是有點「遺 憾」。

另編再續。

Simon & Garfunkel : El Condor Pasa (197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