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Panpipes - 「民族的」與「現代的」(二)


前篇提到, 以自製的 Panpipes 為例, 「不完美」之處, 可能就是民族樂器、民族音樂的特色。

之前兩次所見過的「自製」Panpipes, 竹管的排列都是成一直線, 在竹管頂部吹口對下約五公 分處, 有一行闊約三公分、富有民族色彩的裝飾, 細看清楚, 其實是用來把竹管緊緊夾在一起的, 在兩頭處, 裝上了吊帶, 方便掛在身上。他們的「自製」Panpipes, 看似有兩種, 一種有十多支 竹管 、另一種是比較小, 只有七、八支。也是當細看清楚時, 那種較「小」的, 其實是由兩排 竹管所組成, 後面的一排, 竹管的數目比前排的少一支, 每支排在前排的兩支中間, 如「梅花間 竹」的, 吹口處比前排的約低兩公分, 亦即比前排的竹管較短, 音調就較高, 猜測是好像鋼琴上 的黑鍵比白鍵高半音的安排。因為沒有「一字型」的那麼闊, 只需要「左右搖頭」, 就可以吹 到每支竹管, 更方便用來邊吹邊奏其他樂器。但從他們演奏時所觀察到的, 覺得有一些很明顯 的缺點: 因為咀要在前、後兩排竹管之間移動, 比較容易產生「噪音」; 在吹奏連續的上行音或 下行音時, 問題更易見, 而且不太方便; 至於如要演奏「琵音」, 更不用說了。還有一點是, Panpipes 的手法, 有人習慣左面低音、到右面高音, 有人則相反。「一字型」的 Panpipes, 怎 樣拿都可以, 但那種「兩排的」, 就不可以了。雖然在「訪問」中未及問到他們, 但相信他們的 「自製」Panpipes, 都是專為個人而「度身訂造」的。

「現代的」Panpipes, 應該是一件經精確設計、制造的產品, 大師所用來演奏的、錄音出版為 CD, 必然是盡善盡美的製作, 那副 Panpipes, 絕不可能是「自製」的吧。

在當年中學的物理課中, 已經學過「聲音」的基本物理性質,「音調」的高低、頻率, 與絃線、 管子的長度的關係, 是一條非常簡單的乘除數算術題。以 Panpipes 歸類為 Close Tube (密閉 管) 為例, C 是聲音在地要上的空氣中傳送的速度: 每秒 343米、f 是「音調」的頻率, 那麼管子 「理論上」的長度 L = C /(4 f) 。如中音 A 的頻率是440, L = 343/(4 x 440) = 0.195 , 195 毫米。如此類推, 其餘音調的管子的「理論上」的長度, 就很容易計算出來。

製造「現代的」Panpipes, 材料是優質的硬木, 管子所需的長度, 是根據上面的物理算式, 準確 計算出來, 但是亦預留了「空間」作「調音」之用, 當然不會是用曬亁的豆來調音, 而是在管子 密閉的一端, 是一個「活塞」, 可作輕微的滑動來調節管子內空間的長度, 以起著調音的作用。 除了音準之外, 「現代的」Panpipes 亦考慮到音色的問題, 所以每支管子的內部直徑都不同, 製作的經驗是, 管子的內部直徑, 是管子內部空間長度的十分之一, 但從聲學的物理性質來計算, 「最佳」的管子「尺碼」是: 內部直徑是 0.1L, 而實際「有效」長度是0.918L

另編再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