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水, 不患寡而患不均

踏入夏季, 經常都「落雨絲濕」, 忘記帶傘時會變「落湯雞」, 路窄人多時又「傘撞傘」, 十分 麻煩, 令人奧惱。如果在五十年前, 有「幸」經歷過「四日供水四小時」、「樓下閂水喉, 樓上 冇水用」的日子, 大概大家都不會埋怨落雨麻煩, 反而希望多落雨, 就不用制水了。如今香港的 食水供應, 得到來自廣東的東江水的保證, 再不需要像以前般的「望天打卦」。

現時香港每年的平均用水量, 約為十億立方米, 而廣東對香港輸水在切備上的能力, 是十一億立 方米, 仍然是有餘力的。而且香港有十七個水塘, 總存水量約為5.8億立方米, 可以作為備用貯 備。香港每年的平均雨量紀錄約為2,300毫米, 以集水區的面積為香港的總面積的30%來計算, 所能收集到的雨水, 每年約為7.6億立方米, 這並不等於水塘就有7.6億立方米的「進賬」。
第 一, 雨落在集水區, 除了部份直接落入水塘、從地面直接流入引水道之外, 雨水會滲入泥土 中, 部份被植物所吸收, 其餘的會在泥土中繼續向下滲, 成為地下水, 再從山坡較低的地方滲出, 成為河流溪澗, 再被截流入引水道。在引水道流動的過程中, 會因滲漏、揮發等原因而損耗; 在 水塘中, 亦因太陽及風吹蒸發而損失, 一年到晚, 真正所得會是同「理論上」的大打折扣。第二, 香港雖然有17個水塘, 但就是船灣及萬宜兩個水庫, 存量已是總存量的87%, 加上兩者都是偏在香港的東西, 距離大面積的集水區較遠, 所以在集水區中的平均降雨量對這「兩位老大哥」不太適用。這些因素加起來, 集水能力與存水能力其實是差不多而已。其實香港的存水能力, 是可以足夠供應一半的用水量的。由於近年來香港的雨量都比較穩定, 應該可以放心使用水塘中的存水, 減少使用東江水。

相對於世界上其他地方, 香港是十分幸運, 自身有一定的存水能力, 又加上廣東保證供水量, 正 是無後顧之憂。以整個地球的總面積計算(包括陸地及海洋), 每年的平均降雨量為990毫米, 即 香港的降雨量是世界平均的兩倍半, 是相當濕潤的地方。比起全世界最乾旱的大洲澳洲, 全年 的平均雨量約為450毫米, 只是世界平均的一半還不到。
地球本身其實並不缺水, 只是「不患寡而患不均」而已。全地球的總水量, 約為1,260,000,000 立方公里, 如果用我們慣常的立方米來計算, 數字實在太大: 一百二十六萬兆(126後面加160) 立方米。但是有98%是鹹的海水, 不適合絕大部份的生物, 剩下的只有2%的淡水。可惜的是有 1.6%的淡水是長期以冰的形式存在於南、北兩極及雪山頂上,其餘的0.4%的淡水又有0.36%的是滲透有地面下的地下水, 只有0.036%全球的淡水, 是真正以流動中的水的形式在河流、 湖 泊、水塘之中, 人類可以汲取使用。零頭剩下的0.004%, 則是以雲、大氣中的水蒸汽、及 存 在於動、植物及我們人類的身體內。

雖然說只有0.036%的全球的淡水可供使用, 但這就等於453,600立方公里的水量, 以全球70億 人來計算, 每人平均可分得64,800立方米的水了。
但其實人類真正可以汲取到的淡水, 比較合理的, 是以降雨量來計算。地球表面的總面積為 510,072,000平方公里, 陸地面積佔29.2%, 148,940,000平方公里, 以全球每年平均降雨量 990毫米來計算, 每年在陸地上的降雨就有147,000立方公里的水了, 每人平均可分得21,000立 方米的水了, 是相當豐富的, 但問題始終在「不患寡而患不均」。世界上雨量最少的十個地方, 每年平均不足10毫米, 是全球平均的1%而已; 相反雨量最高的地方, 是孟加拉靠近喜瑪拉雅山 腳的地方, 全年為11,872毫米, 是全球平均的12, 即等於每天平均有35.2毫米的兩呢!!

不患寡而患不均, 造物弄人!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