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雨點打在蚊身上


少年時期, 曾經參加過童軍。還記得有一次野外訓練時, 本來艷陽高照, 但忽然下起傾盆大家, 「白豆咁大粒雨」, 打在面上及頭上, 真的感覺到痛, 各人慌忙跑過一大片草地, 到附近的村中 的「士多」避雨。各人驚魂未定, 就已發覺手臂、小腿、甚至面上, 都有不少被蚊咬的紅點。 奇怪的時, 那些咬我們的蚊, 為什麼可以在「白豆咁大粒雨」中飛呢?

「白豆咁大粒雨」所含的水的重量, 約為0.2, 但從天而降下來的衝力, 就大得多了, 可以打到 人覺得痛, 對於一隻蚊, 那股衝力更可能是它的體重的100倍以上, 一隻蚊如果被打中, 肯定「冇 剩」 。但根據科學家研究所得, 蚊的體重雖然很輕, 身體的結構卻非常強, 不會那麼容易被「打 散」。如果水點打在蚊非常幼細的腳上, 蚊的腳所直接受到水的衝擊的面積非常小, 蚊是完全 可以承受那小小的衝力。另一方面, 蚊懂得「以柔制剛」, 不會跟雨點硬碰。如雨點打在蚊的 翼上, 蚊只要將翼順勢彎曲, 就可以「」力了。

據研究發現, 一隻蚊在傾盆大雨中飛 行, 25%的機會, 雨點會打在蚊的兩翼之間的身體上, 會 把整隻蚊「拖」入水點中, 一起向下跌。蚊卻會「放軟手腳」,「順其自然」, 順勢跟著跌, 在 「跌」的途中, 水點因為下跌的慣性速度, 會下跌得比隻蚊快, 隻蚊就可以有機會掙脫水點, 重 新再飛起了。所以縱使在大雨中, 蚊仍然可以飛出去「搵食」。

另一種受科學家關注的細小飛行生物, 亦能在傾盆大雨的情況下,  照樣可以飛出去「搵食」, 那 就是全球最細小的鳥類, 蜂鳥也。蜂鳥雖然細小, 仍然比起一隻蚊要大得多、重得多, 但是較大 的身體、較大的翼, 即受到雨水直接打擊的面積就大了, 「淋」在其身上的水的重量亦大得多 了。據研究發現, 在傾盆大雨的情況下, 雨水對一隻蜂鳥的打擊力, 會達到蜂鳥體重的38%!

蜂鳥在大雨中仍能飛行的方法, 與蚊有相同的、亦有不同的。相同的是, 都是「以柔制剛」。 蜂鳥的羽毛是非常柔軟和有彈性, 大雨打在其身上, 就像跳高運動員跌在軟墊上一樣, 衝力被吸 收、被「」去了。

與蚊不同的是, 蜂鳥因為身體較蚊大得多, 所以無需像蚊一樣的「順勢跟著跌」, 而是以調整飛 行方式來應對。在雨勢更大時, 蜂鳥就會從平常呈45度角的飛行姿態, 調整為全身呈水平狀態 來飛行, 同時, 會加快拍翼的頻率、而減低拍翼的幅度, 這樣會加大飛行時的上升力, 以抵消雨 水的衝擊力。

話又要說回來, 蜂鳥為什麼不可以等到雨過天青之後才出去呢? 何苦要同雨水搏鬥呢? 答案其 實很簡單, 就是, 「搵食啫」!  蜂鳥雖然身體細小, 但是新陳代謝卻很快, 「成日見肚餓」, 加 上它們的生存環境, 都是在炎熱潮濕的熱帶雨林中, 經常都落雨, 若要等到雨過天青時, 相信早 就已經餓到「手軟腳軟」, 根本就無力再飛出去搵食了。為了生存, 就必需要適應環境。

「自己靠自己, 冇人會幫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