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由奧運五環到五大洲


在奧運比賽期間, 相信在各種媒體上見到最多的, 除了各種商業贊助單位的商標外, 一定就是那 個奧運的五環標誌了。

細看那五環標誌, 在白色底色上的五環, 各個有不同的顏色, 分別代表五大洲: 藍色代表歐洲、 黃色是亞洲、黑色是非洲、紅色是美洲、及綠色是澳洲。五環緊緊相扣, 代表五大洲緊緊團結 起來, 亦代表全世界各國人民在一起比賽。

五環代表五大洲, 是地球上有人居住的五大洲。但早在小學時期, 不就是從課本上學到世界上 有七大洲的嗎? 為何奧運只算五大洲呢?

從地理上的狹義定義, 一個「洲」是一個由海洋、或其他自然邊界, 完全、或幾乎完全與其他 陸地隔離的整塊相連陸地。通常由非常狹窄的陸地相連起的兩塊陸地, 都被分為不同的洲。例 如亞洲與非洲之間, 在蘇彝士運河還未打通之前, 是塊相連的土地。亦如南、北美洲之間, 亦是 在巴拿馬運河的地方相連的。

從上述的狹義定義未看, 所謂「歐洲大陸」, 就只是在歐洲的大陸部份上的地方, 不包括英倫三 島及冰島。又例如澳洲, 就只是澳洲本島大陸, 而不包括其南部大島塔斯曼尼亞, 及週圍的島 嶼。

但從地質上來看, 一個「洲」可以包括露出水面的大陸向海的伸延淺海部份, 即所謂「大陸 架」, 而大陸架上的島嶼, 在地質結構上, 仍然是大陸的一部份。從這個角度來看, 大陸架的邊 沿部份, 是一個「洲」的邊界, 而不是以大陸的海岸為邊界。就是這樣, 英倫三島及冰島亦是歐 洲的一部份, 而新幾內亞群島, 亦是澳洲(作為一個洲, 而並非政治上) 的一部份。

上述是從地理及地質兩個不同客觀方面來定義一個「洲」。而究竟地球上有多少個「洲」, 就 取決於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理解了。最普遍的是「七大洲」模式: 即亞洲、歐洲、非洲、南 美洲、北美洲、澳洲、及南極洲。這個模式廣泛採用於中國、印度、及英聯邦國家中。這就等於包括了地球上人口的40%了。

除「七大洲」模式之外, 拉丁美洲(中、南美洲)國家則普遍採用「六大洲」模式, 即把南、北美 洲合而為一個美洲而已。

至於奧運, 則採用「五大洲」模式, 即只計算有人類常年居住的大洲而已, 南極洲當然不是其中 的一個了。所以奧運的五環, 就是代表有人類居住的五大洲。

順帶一提, 1970, 國際奧委會通過, 嚴禁將奧運的五環標誌用於任何商業性及廣告用途, 即 使在特殊情況下, 也必須先得到本國的奧委會同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